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生活 > 生活方式 >

当“抠门”成为一种全球时尚

时间:2008-11-12 20:01:59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难道你不知道吗?你已经受到邀请,参加多年来首次必须出席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别再想你梦寐以求的SUV了;不要考虑你在网上看到的可爱的iPod皮套了;放弃花大价钱买一个LV的想法吧,也许应该考虑拎个环保袋。一点点自我克制不是更好吗?连富裕的美国中产都在考虑节俭的时候,“抠门”能成为一种时尚。

心理,时尚,职场,社会,经济危机,抠门,消费

  作为首富的Bill Gates生活上是个典型的“抠门主义者”,这位世界首富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坐经济舱,衣着也不讲究什么名牌;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还对打折商品感兴趣,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为这点“小钱”如此斤斤计较,让我们怀疑他是不是“现代的阿巴公”?   

      在生活中,比尔也从不用钱来摆阔。一次,他与一位朋友前往希尔顿饭店开会,那次他们迟到了几分钟,所以没有停车位可以容纳他们的汽车。于是他的朋友建议将车停放在饭店的贵客车位。比尔不同意,他的朋友说:“钱可以由我来付。” 比尔还是不同意,原因非常简单,贵客车位需要多付12美元,比尔认为那是超值收费。   

      比尔在生活中遵循他的那句话:“花钱如炒菜一样,要恰到好处。盐少了,菜就会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 在他之后,带领起一批IT“抠门”的新贵,人们称他们为YAWN——“年轻、富有但是普通”。

      我们为何要“抠门”   

      房价蹭蹭蹭地往上涨,物价也紧随其后,工资的涨幅却小之又小,不“抠”心里不安; 银行虽然最近刚升了息,但距我们所期望的幅度还是远远不够,只有多存点钱进去才拿得到期望的利息; LV、PRADA再漂亮,摄像头百万像素再先进,提高的只是面子又不是生活质量,把钱花在那上面才叫傻瓜; “新贫”早已经过时,“饮食男女”也不再吃香,到了该成家立业、赡养父母、养育下一代的年纪,再大手大脚那叫不负责任; 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到考虑一个家庭的现在将来;从只知道吃喝玩乐,到要买房,要结婚,要投资,要充电,要留学……成熟的标志是从:“只会花钱”到“学会怎么样更好地花钱”; 因此,我们必须学会“抠门”。

心理,时尚,职场,社会,经济危机,抠门,消费
美国的放纵时代似乎正让位给节俭时代

  美国进入“抠门”时代   

      长期以来,普通美国人的富裕生活一直是美国生活方式最为强大的广告之一。1959年,当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莫斯科与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辩论时,尼克松承认,苏联可能已“在火箭发展(以探索外太空)方面”超过美国,但他骄傲地以彩电和厨房电器为例,表明美国的实力。   

      30年后,当我作为一位交流学生到达前苏联时,美国的个人财富一直是美国吸引力的重要一部分。在当时的基辅,与外国人联系仍相当危险,因此我的朋友们大多是持不同政见者及其支持者们。然而,甚至在这种高度政治化的环境下,我家里富足的物质生活也是他们重点关注的东西。   

      对于美国消费文化而言,这一经历可能是我永远的一个弱点。我不愿购物(这可能是源于我不确定的审美判断),但从原则上来说,我喜欢这个国家在商业上的繁荣。收款台通道的自由选择与在书店、虚拟空间或投票站里的自由选择差不多。我认同尼克松的说法,即美国消费主义的辉煌之一是多数人都应买得起奢侈品(当时是彩电,现在是iPod)。

心理,时尚,职场,社会,经济危机,抠门,消费
顾客购买的意大利面已从32盎司变为48盎司,这样每盎司价格更低

  因此我略带遗憾地意识到,美国的放纵时代似乎正让位给节俭时代。例如,本月早些时候,沃尔玛(Wal-Mart)首席执行官李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 素食当道 吃素食的十大好处

    素食当道 吃素食的十大好处

    佛说,生命真谛源于自然之精华,始于自然之纯净。人类自古奉行最本真的自然元素,从中参透,领悟。万事万物皆有着相通的关联,自成体系,饮 ... <详情>

  • 吃对早餐 让肌肤美丽一整天-生活频道

    吃对早餐 让肌肤美丽一整天-生活频道

    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 一、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二、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 <详情>

  • 4道食疗方 美白又祛斑-生活频道

    4道食疗方 美白又祛斑-生活频道

    西红柿汁美白祛斑冠军西红柿汁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 <详情>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