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旅行 > 旅游资讯 >

建设古村的最好方式是保护

时间:2008-10-28 02:58:29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江门市的歇马举人村和良溪村日前分别入选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和广东省古村落,关于历史名村和古村落的建设和发展由此引起各界的热议。国庆黄金周,笔者与友人组织自驾游在粤西的肇庆市德庆县、封开县等地走了一圈,细观当地的古村庄,几乎没有一丝现代化建设的痕迹,基本上仍处于小桥流水人家、枯藤老树昏鸦的原始状态,但却受到众多自驾游者的追捧。粤西在开发、建设古村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江门市借鉴:建设古村的最好方式,就是维持其最本色的东西。

  封开县的杨池古村,时至今日仍然保持着当初曲径通幽、山环水抱的状态,以村前的一个泉池、村中的一棵杨柳树而得名。村中基本上没有所谓的现代化建设,展示的一切都是原始的乡土气息:巷道仍然铺着古旧的石板,房子由古旧的青砖砌成,村民们把自家生产和加工的土特产拿出来在村中摆卖。游客们看得高兴,买得开心。傍晚时分,仍可见到游客的车辆源源不断地开进村前的空地上。

  同行的几位朋友,既有旅游界人士,也有建筑行业的,更有政府公务员,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时为粤西在发展古村旅游方面的过人之处而赞叹。笔者认为,杨池古村就是江门市发展古村旅游的一面镜子。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发展旅游业就是加大投资,把所有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以所谓的现代化建筑来取代,殊不知这样一来却极有可能弄得不伦不类,花了巨资却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参观的另外一个景区是德庆县的金林水乡,同样,它也是一个非常原色的小村庄,村中基本上没有作过任何现代化建设。

  在参观的时候,同行的一位旅游界朋友禁不住感叹:投入如此少收益却这么大,这种情况在江门市不多见,不过,当地政府在宣传古村方面可是花了不少功夫,我们事前对当地的景点一无所知,但一进入肇庆境内,在公路两旁随时可以看到宣传当地景点的横幅、喷画,有的甚至标明行走线路,就是两个相距甚远的景点之间,也各有推介对方的指引,令自驾游者可以按图索骥。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