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旅行 > 旅游资讯 >

旅游地产开发与生态景观保护

时间:2008-10-28 02:58:29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这一类地产的开发和一般楼盘有所不同,表现为三方面的利益牵制或动力因素,即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及经济效益: 

    ·首先,由于项目位于风景区周围,受到政府严格的规划控制,因而规划目标要体现社会效益;

    ·其次,由于生态体系通常相当脆弱,因而保护和完善生态景观体系是规划的主导因素;

    ·最后则是发展商自身利益,即在满足上述两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开发建设的经济效益。 

    开发旅游地产首先要调整和完善现存敏感生态体系,达到一种良性循环。良好的环境建设是地产增值的保证;同时,优化并发挥生态风景资源优势,限制过度开发,达到地产的可持续发展是旅游地产长期升值的法宝。急功近利或竭泽而渔只能适得其反。

   结合实例,分析地产开发与生态景观保护的关系。北京中华石苑凤凰岭风景区、郑州黄河大观旅游度假区、武汉盘龙城风景别墅区、天津珠江温泉度假城酒店别墅区,这些项目分别代表了不同的自然条件、景观条件和环境条件下地产开发的几种方式。 

中华石苑凤凰岭风景区规划 

    中华石苑凤凰岭风景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绿城集团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一片14平方公里的风景区。其中可以开发用地1平方公里的旅游生态地产。我们在对项目的背景情况深入分析后,认识到该项目与一般地产开发项目有明显区别,如何协调政府开发目标、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以及地产商开发利益之间的矛盾,是设计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首先从整体规划分析,北京市内皇城以文化观光为主,远郊区以度假休闲为主,西山风景区一带则以皇家园林、宗教文化及休闲居住为主要特色,项目交通状况较好。而从21世纪旅游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不带孩子的伴侣旅游比重将加强,观光型旅游将向保健、康乐型休假、体验式旅游发展。在分析大的边界条件后,我们决定将地产生态旅游度假和生态居住产业配套相结合形成一个产业,项目名称沿用前期策划案名为“中华石苑”,规划石刻艺术为主题的风景旅游区,设计艺术家园村。根据其市场定位,提出避免与周围竞争,尽量挖掘本地区旅游特色,根据现有情况着重发展田园度假、生态度假、生态农业、生态疗养等度假方式的方针,目标市场着重北京居民及周边地区,而不是开发成为北京面向外地的旅游景点。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我们对规划用地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分析,对坡度、坡向以及周边人文景观进行了基础调研和分析,并对绿化带周围的现状、构成情况、水体以及重要景观方向、景观节点、山体景观等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

    旅游地产开发有其代表性的一种结构形式。开始设计时我们曾与发展商讨论——如何布置1平方公里的开发地区,以何种形式开发哪一类地产。 

    沿山体的部分自然是最好的地区,依山傍水,适宜建设别墅;但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这一地区又是景观最敏感、景观系统最薄弱的地方。虽然对地产开发有益,但作为整体旅游区开发则并不可取。通常风景区的分布结构形式是风景区偏向自然山体,另一侧为形成的城市,中间较为广阔的地带为农村田园风光,有建成的村落、农田、果园。因此从区位来讲,1平方公里旅游地产的开发最终即定位于这一中间地段,从而避开生态敏感环节。 

    国外的旅游地产开发结构也与此类似,地中海的开发即为较成功的案例。原则上,沿海的房价最高,但从保证整个旅游区增值来讲则并不适宜在海岸第一线上建造房屋,因为虽然小区单栋别墅开发价值很高,但景区整体形象和整体价值则降低很多,海岸线没有景深,不能容纳大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