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美体 > 美体宝典 >

增肥向左 减肥向右

时间:2008-12-19 16:23:12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在研究肥胖的专家眼中,人类从何时开始获得变胖的生理能力依然是个充满争议的问题。但从公元前几万年到几千年间那些明显视胖为美的艺术作品,似乎在强烈地暗示,自现代人诞生起,肥胖就与我们相伴而行。如今,正当无数胖人拼命想变瘦的时候,有些瘦人却一门心思想变胖,那些因胖而产生的烦恼可真是不一样。

纵然减肥当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人正经受“欲增肥而不得”的折磨。比如,小贝和辣妹想趁年轻再生一个千金,为此小贝给骨瘦如柴的辣妹专门制定了增肥食谱。然而,胖也不是想来就来的,我们不妨先到经典胖人——日本的相扑运动员身上探寻答案。

每天胖得多一点,诀窍到底在哪里?

早在公元 695年,日本就有了相扑比赛,如今相扑已是日本的国技,这项运动对选手身高体重的要求,只有下限没有上限。所以一流的相扑手最后都有一个巨大而呈梨状的躯体。造就如此身型的秘诀主要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相扑手每天早晨 5点起床,简单的准备活动过后开始练功,直到 11点,接着学习一个小时,直到 12点才吃第一顿饭。因为早已饥肠辘辘,所以对食物的吸收也非常好。他们一天只吃中餐和晚餐,食量相当惊人。

相扑手们常吃的一种叫“力士火锅”的特殊饭食,是将蔬菜、牛肉、鱼肉、豆制品等放在一个大锅内炖煮而成。有研究表明,他们每天要摄入 18500至19000千卡的热量,通常是同样身高男子摄入量的 3~ 4倍,过多的热量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在体内起来。而食物中包含的高蛋白成分又为他们肌肉的成长提供了营养基础。午餐后,他们会睡数小时,使食物充分消化吸收,直到晚上熄灯前都不再运动。

除了相扑运动员以外,厨师这个职业似乎也是肥胖的代名词。但许多厨师并非食欲旺盛、吃得太多而导致肥胖,反倒是常常食欲低落。目前对于厨师的肥胖,多用烹饪时吸入了过多的油烟来解释。当然,你不可能仅仅依靠肺和皮肤吸收油烟来增肥,但我们对这些油烟如何改变了身体的代谢过程还是一无所知。

那么,对于身材过度瘦弱急于增肥的人而言,有没有既快速又安全的方法呢?仿照相扑运动员的生活方式似乎可供选择,但你首先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样催肥,虽然相扑运动员每个都很胖,但独特的饮食习惯常使他们罹患糖尿病和心脏病,中途夭折者亦不少。过度节食和强迫自己多吃,都容易引发神经性厌食症。少食多餐、利用运动来提高食欲依旧是最稳妥的做法。

香烟爱好者如果戒烟大多都容易迅速地胖起来。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有效地刺激机体升高代谢率,另外戒烟成功后食欲通常也会改善。此外,还应保持充足而良好的睡眠,人的睡眠若比较充足,胃口就比较好,而且也有利于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不少瘦人喜欢过夜生活,动不动就玩个通宵。第二天又要强打精神去上班,严重影响了睡眠的质量。

节食、运动、减肥药为何全都难奏效?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或迟或早都会产生降低体重或至少保持体重的念头。除了极端的抽脂和外科手术外,大家通常纠缠于常规减肥方案的有效性上。

储脂的大量分解通常要熬到禁食 7天以后才真正开始,可人的肌体在合成脂肪上却极为迅速。这意味着,你多吃的每一口饭,在数小时内就可能转变成脂肪储存起来。

节食实在太考验人的意志,老祖宗早有名言“食色,性也”,要对抗这两者中的任何一个都绝非易事,节食减肥的主要问题是,也许你的体重的确暂时下降了,但你的脂肪含量却很有可能纹丝未动。因为在面对饥饿的时候,身体总是优先分解骨骼肌中的蛋白质,蛋白质是保障你自由运动的基础,因此只要有机会,身体就会迅速地将饥饿导致的亏空填平。

有研究显示,储脂的大量分解通常要熬到禁食 7天以后才真正开始。可人的肌体在合成脂肪上却极为迅速。这意味着,你多吃的每一口饭,在数小时内就可能转变成脂肪储存起来。这就是为何膳食无规律,一顿过饱一顿过饥的人容易肥胖的原因。 2004年,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大型长期研究报告显示,依靠节食减肥的妇女, 39%的人最终结局是越减越肥,她们的体重平均来说比减肥前重了 4.5公斤。

更不幸的是,研究证实,运动减肥只对那些还没有胖起来的人效果显著,对于真胖的人而言,只会进一步刺激食欲的增加。除非在增强运动的同时节食,但这样做十分艰难,没有极其强烈的意愿支撑,几乎不可能长期坚持。

此外,胖人们常常把希望寄托在形形色色的减肥药物和保健品市场上。目前市场上的减肥药物,按其机制可分为三大流派:抑制食欲、抑制消化吸收以及增强代谢。这些药物只要通过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 FDA)认证就的确有减肥的效果,不过每一种都必然有或轻或重的副作用。严格来说,这些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和监测下服用才能确保安全。目前,减肥保健品违规添加减肥药的现象也十分常见,这些药物乃至一些稀奇古怪的减肥秘方——如喝水或者喝尿——引起的健康灾难正迅速增加。

如何造就快乐胖子

提起胖子,人们在脑海中闪过的除了乐观、宽容等积极印象,也免不了懒惰、缺乏活力等消极印象,这正是胖友们减肥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6年 9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第二次中国国民体质监测公告,其中提到,我国成年男子的胖率为 9.3%,如果只算城市,则上升到 10.8%。而根据亚洲国际合作组( inter Asia)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 35~74岁的人群中肥胖者的数量 1.19亿。很多胖人都有遭人歧视的经历,比如被称作“中国第一胖”的重庆人梁用,乘坐出租车的拒载率高达 80%,乘坐公共汽车也被要求买两张票。

从前,在社会压力之下,胖友们只是一门心思地苦苦减肥,希望改变自己去适应社会,如今他们开始试着用乐观的心境面对自己。去年,北京胖友俱乐部正式成立。在北京植物园的活动现场,来自南京的四位身穿白色“天鹅装”的胖女孩大方地随着“四小天鹅”的音乐翩翩起舞,她们动作灵巧,甚至做出连续跳跃的“高难动作”。而在欧一项研究显示, 40 79岁之间的成年人过度肥胖的可能性是 40岁以下人的 3倍。洲各地,早些年就已经出现了不少“胖子协会”。它们的口号是:胖子无罪,胖子不能因为胖而受到社会的歧视。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欧洲国家政府的各部门中,胖子随处可见。在欧洲各地机场候机室,常常能看到大胖子们可以像伤残人那样坐在轮椅上,在登机时享受优先待遇。在美国,每当人们看到有胖子在等公共汽车,都会主动帮他登车,并让出座位。而在工作中,如果胖子因为肥胖而被解雇,他们完全有理由向法院状告老板的歧视行为。

最近,美国一个市场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发现,在 20年的时间里,美国人认为肥胖人士不吸引人的比例从原先的 55%下降到 24%。康乃尔大学人类生态学院的副教授约翰 ·考雷认为这个结果并不令人吃惊,人们对体重的态度不停地变化。“当越来越多的人超重时,这种变化是非常有意义的。”美国接纳肥胖促进会更是以胖为美,宣扬尊重胖人,并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为胖人服务。

只要社会文明不断进步,自己自尊自信,人胖点还真算不上什么问题。不过千万别忘了,过度肥胖是要威胁健康的,所以当您“心宽体胖”的时候,千万要悠着点。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