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情感 > 情爱世界 >

情感素描:看看中国式爱情的八个经典样本[图文]

时间:2008-11-25 23:46:34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一秒钟,一分钟,一小时,一夜,一周,一月,一年,一生……丈量的是爱情的长度。似火,似蜜,似糖,似水,似冰……测量的是爱情的温度与浓度。再加上湿度,任何一段感情都可以用这四种向度精准定位。
  1秒钟
  持续性:★ 浓度:★★★★★
  温度:★ 湿度:★
  一个男孩,有一个别人眼中的女朋友。他们常常一起做些恋人间应该做的事,但他心里其实有一道底线:这个女孩,不是他的那杯茶。
  离别的时候到了,男孩礼节性地去送行。火车缓慢地启动,载着女孩来到男孩的面前。他等在这里,原本是为了给女孩一个惊喜,不想看到了女孩的落寞。他伸出手去,挥着挥着,他们互相凝望,张开彼此的手掌。火车加速了,他们的手掌迅速地一击,又迅速地分开。
  一秒。那一秒,男孩爱了。
  文化解读:1秒的爱情,或者叫心动更为合适。
  天时地利,再加上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时机,于是,在一个人一生享有的286亿个一秒之中,有的人有幸享有了那样一个有名字的一秒:它叫爱情。
  1分钟
  持续性:★ 浓度:★★★★★
  温度:★ 湿度:★★
  一个女孩,有过数次成功与不成功的恋爱。一天她去了一个歌友会,这个小天王长得斯斯文文,很像她曾经的一个男朋友。一个游戏环节,主持人点了她的名。她高高兴兴上了台。大家两两分组,去抢舞台中央的一个球。每一组一男一女。女在前,男在后,脸朝一个方向,腰则用一根粗大的橡皮绳紧紧拴住,橡皮绳的另一头牢牢固定在舞台边上。
  她分到了小天王,没有时间给她多想,游戏开始了。一番你来我往的纠缠,忽然一双有力的手围在她腰间,他几乎是抱着她,向着舞台中央的那个球,发起冲刺。她无能为力,其实也是一种合作。主持人大声读出了他们的成绩:1分钟。她说那1分钟,就是她想要的爱。
  文化解读:1分钟的爱情,是最具能量的爱情。
  爱情存在,哪怕只有1分钟,也不是盲目的安排。它不可能是场游戏,因为来不及权衡,也没有人懂得它的规则,却有赖于对方心有灵犀般的回应,因而激荡出巨大的能量。然而这能量,它所能依附的社会关联、所能生存的现实空间,实在是太难以寻觅。通常,在无法得到妥当处理的情况下,很长时间内,某些当事人会以它作为衡量爱情的唯一指标,陷入乌托邦式的奢望。
  1小时
  持续性:★ 浓度:★★★★
  温度:★★★★ 湿度:★★★
  他们,共事过一段时间,彼此有些欣赏,更多是不作声势的竞争。有些玩笑是围绕着他们的,比如,说他们是公司里的金童玉女,老板的左膀右臂,一对得意红人。他们明白这玩笑里的醋意,甚至是敌意。可是他们心里是明镜也似地清楚彼此的关系中的“不可能”。忽然有个出差的机会,两个人一起去。
  差事寻常顺利。打交道的对方公司也认定了他们是一对暗地里的恋人,处处给他们制造机会。可惜两个人始终是太熟了,怎么也来不了电。回去,他们坐船。离靠岸的码头一百多海里的时候,船上突然起火,船长下令,妇女儿童到另外一艘凑巧路过、施以援手的小船上去,男人和船员留在危船上。
  她的聪明睿智在这时发挥了重大作用。她摇摇晃晃,一脸苍白,由他搀扶着,来到船长跟前。她说他们是新婚夫妇,可她得了重病,没有他,她将来也不会有生存下去的机会。他们被获准,双双搀扶着走过了那道救命的船板。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他们就像一对真正的新婚夫妇那样,极尽缠绵。
  1小时后,救援的大船到来,他们全部获救了。之后他们反复谈论自己在船上的历险,感慨生命的无常,人生的价值所在。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涉及过在小船上的那一小时,虽然他们都明白,那一个小时,他们真的相爱。
  文化解读:1小时的爱情,是最权宜的爱情。
  在现有的生活空间里,1小时总算可以有点发挥余地。言语表达、肢体缠绵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