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健康 > 两性健康 >

口服避孕药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时间:2009-12-28 17:18:15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服用避孕药对女性健康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可以放心服用。但有少数妇女服用口服避孕药会出现轻微不良反应

  1.服用短效避孕药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

  最初几个月可能会有轻度恶心、食欲减退、困倦、头昏等类早孕反应,可坚持服药,以后会自行减轻。如胃肠道副反应难以接受,亦可将避孕药片放置入阴道内,每天一片,能起同样避孕效果。

  2.服用复方短效避孕药后发生不规则阴道出血

  如少量的、不规则的阴道出血,或较多量的阴道出血。其可能的原因为:漏服药物或雌激素剂量不足或雌孕激素活性欠平衡,按出血多少和出血时间来分,可有以下几种对症处理方法:

  (1)点滴出血时,可每天加服炔雌醇片1-2片(每片0.005mg),一直服完本周期为止。(2)出血量较多,与月经量相似时宜停药,作为月经来潮来处理。(3)屡次发生出血,宜适当调换避孕药品种,不宜用过分减量的制剂或经常加服炔雌醇片。(4)发生出血的时间已接近下次月经时,可及时停药,作为月经来潮来处理。(5)在月经前半周期的出血,宜加服炔雌醇片。(6)在月经后半周期的出血,宜加服雌孕激素复方片。

          3.服用口服避孕药后体重是否会增加?

  一般不会造成体重增加,但极少数妇女的体重增加明显可能与雌激素的水钠潴留,孕激素的微量雄激素活性促进蛋白质合成有关。另外,有些妇女35岁后也会自然发胖。服药期间增加体力活动,注意低盐饮食,少吃富含脂肪食物,有助于体重控制。

  4.在服药期间月经的变化

  一般在停药后2-4天出现撤退性出血,因而月经周期会较为规则,月经量常减少,经期常缩短,对健康无影响。且对原有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痛经等起治疗作用。若停药后7天仍未来月经,在证实未怀孕后可继续服用下一个周期的药物。

  除提供可靠的避孕效果外,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还对子宫内膜癌和卵巢上皮癌有防护作用,服药时间越长,防护作用越明显。口服避孕药能有效抑制排卵,可防止宫外孕的发生。含有新型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药,如妈富隆、敏定偶、达英-35可减轻或治疗痤疮。口服避孕药可由妇女自行掌握使用和停用,方便并不影响性生活。

  5.口服避孕药可连续服用多长时间

  如果妇女健康状况良好,可以长期使用这些药物。短效药可达6-7年,长效药为3-4年。如果长期连续服用,应定期到医院去体格检查。开始服药时3个月,半年各一次,以后每年至少一次。有条件时可定期测量血压。用药期间如发生下述情况应尽快就诊,并停用避孕药。

  (1)发生严重的或持续性的疼痛,如头痛、胸痛、腹痛、腿痛等。(2)视觉障碍。(3)休息状态或轻度活动后即发生的气短。(4)黄疸。

  6.停服避孕药后生育力的恢复

  停服避孕药后,生育能力很快就能恢复。第一个周期即有10%的妇女发生排卵,3个月内有排卵的占90%以上。即使长期服用,停药后也不会发生因药物蓄积而影响排卵功能的恢复。因此,停用短效口服避孕药后,可马上怀孕。从优生的观点出发,为慎重起见,在停服长效避孕药半年后怀孕较为安全。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 素食当道 吃素食的十大好处

    素食当道 吃素食的十大好处

    佛说,生命真谛源于自然之精华,始于自然之纯净。人类自古奉行最本真的自然元素,从中参透,领悟。万事万物皆有着相通的关联,自成体系,饮 ... <详情>

  • 吃对早餐 让肌肤美丽一整天-生活频道

    吃对早餐 让肌肤美丽一整天-生活频道

    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 一、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二、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 <详情>

  • 4道食疗方 美白又祛斑-生活频道

    4道食疗方 美白又祛斑-生活频道

    西红柿汁美白祛斑冠军西红柿汁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 <详情>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