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旅行 > 旅游资讯 >

云南昆明民营博物馆面临困局

时间:2008-10-28 02:58:29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昆明有几个“刘伟”能跌倒又重来?

  《昆明市关于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大力发展博物馆业》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各县区都在忙着向基层文物建筑和挂牌保护建筑单位传达新招商政策,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向外引资,腾出“老宅”创建民营博物馆,用3到5年时间, 要把昆明建设成“博物馆之城”,要使昆明人均拥有博物馆的数量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昆明百余老宅开门招商,已经有了首批响应签约人,最近还有很多民间团体和个人正在考察投资事宜。但记者却从一位早前献身民营博物馆的刘伟先生身上看到,除一纸“文件”带来的政策东风,昆明创建“博物馆之城”还缺少很多实际支持。从2004年至今,刘伟几次重伤倒地,又挣扎着爬起来,现在让投资者重复受伤的问题还有待解决,如果带着这些问题招商创“博”,不知道会有多少“刘伟”要倒地?又有几个“刘伟”能够有机会重来?

  4年前:

  老两口用工资撑“馆”

  昆明600多万常住人口只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9座,而其中的民营博物馆仅2座,由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刘伟会长创办的“天缘艺术馆”就是其一。“昆明这些年其实有很多民间力量努力创办过博物馆,但生存和发展的情况可谓‘九死一生’,很多朋友都先后倒下去了,希望我们创办天缘艺术馆的亲身经历,能为政府和社会开创‘博物馆之城’这项利民事业,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刘伟说。

  2004年9月,刚退休的刘伟带着多年收藏的100多件艺术品,在家乐福世纪广场租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商业网点,“天缘艺术馆”的前身“刘伟艺术工作室”诞生。当时云南还没有诸如省收藏家协会这样的民间社团组织,博物馆资源也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需要,那时从昆明到地州的很多收藏爱好者都经常往来“刘伟艺术工作室”,每天前来参观的市民也多达上百人次。

  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座民营博物馆每个月的租金高达4000元,刘伟和妻子老郭每个月倒贴全部退休工资也还不够,很多时侯不得不依靠一些热心朋友“慷慨解囊”。刘伟回忆说:“场地费全贴了,茶水费全贴了,每天进进出出几百号人,所有卫生和清洁工作都是我和老伴自己动手,我们希望集中众多民间收藏家的力量,向社会普及文化知识并提高大众保护身边文化遗产的意识,但没有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要做好民博这件公益事业还是很难”。

  现在,《昆明市关于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大力发展博物馆业》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具体的财政扶持政策也将很快出台,各县(市)区将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用于鼓励发展博物馆业的专项资金。民营投资者正常经营博物馆达1年以上的,只要开放时间、服务质量、展览活动达到要求,政府将对其运行费用和门票予以适当补贴。

  只有“政策东风”及早落地,民营投资者用工资撑“馆”的历史才会结束,也只有如此,今后众多新投资创建的民营博物馆才不会“熬败”。

  1年前:

  博物馆“长大”赚了事业亏了经营

  2006年4月15日,百余艺术家、工艺美术家、收藏家和企业家携手成立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由刘伟和两位新投资者合作,天缘艺术馆在昆都瓦仓庄成立,这座全新的民营博物馆规模达到了1000多平方米,明清家具、历代瓷器、奇石古玉、名家书画等千余件藏品的容量已远超刘伟最初创业时的规模。

  但是,经营和管理问题也一天天激化起来。天缘艺术馆的投资金额超过千万,由于公益性质没变,别说盈利,就是要收回巨额装修、人工工资、水电费这些成本都非常困难。虽然期间也作过有偿收取茶水服务费的尝试,但仅靠“一杯茶水”始终难以养活一座千余平方米的博物馆。

  2007年1月,天缘艺术馆的“事业”走到了社会影响力的颠峰,央视“民间寻宝记—走进云南”摄制组来了,与天缘艺术馆合作在昆明举办首届云南赛宝大会。但也就在这又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