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滋女性网手机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

RSS
多滋女性网>美食 > 中外美食 >

灵秀湘西质朴味——散落人间的美食

时间:2008-12-19 16:23:09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湘西,湘、川、黔三省交汇之地,多灵山秀水,养性情中人。

五谷酿酒,五谷制酸,还有盛产的鲜艳辣椒,共同炮制出且酸且辣,油滋滋、红彤彤的湘西美食。

如同窈窕动人却性格刚烈的湘女,既让人神清气爽,又快意恩愁。

在微雨的清晨到达吉首,湘西州的首府。为了赶上山江苗寨一年一度的赶场,才有了此次湘西美食之旅。吉首、山江、凤凰、芙蓉镇、花垣,每到一处都直奔那些最具当地风情的特色小店,陌生的、异乡的面孔,新鲜的、泼辣的味道,一个个鲜活的镜头,串起了一整幕湘西大戏。

凤凰的浓酸泼辣

一直以为长沙是米粉的天下,但到了湘西,才发现米粉水平更胜一筹。从第一天的早上开始,及至走遍湘西几大古镇,早点一概以酸辣香浓的米粉解决,连吃数天仍不过瘾。难怪那里的人会说,从小吃米粉长大,吃一辈子了也没觉得烦和腻。

几乎所有的湘西米粉店都小门小脸,门口几个钢精锅,里面装着木耳肉丝、红烧肉、排骨、肥肠等等几样臊子,一口大锅里滚着肉汤。米粉在热水里过上一道装在碗里,随便浇上任意一种臊子,再加一小勺油辣子,都能香得人掉口水。四五块钱,就能暖暖和和地饱餐一顿,没有一点架子,汤汤水水都透着一股家常和亲切。

凤凰二日,有雨有雾。都说去凤凰没去大使饭店吃一回,这凤凰等于没有去,响亮的名字听着就知道有点来头。我们去的那个奇怪的时间是午饭过了,晚饭还没到,饭馆里只坐了两三张台。上来就按照客栈老板的指点要了“血粑鸭”、“牛杆菌炒腊肉”,没多久菜就上来了,盘子够大分量够足味道够棒,果真是有点名堂在里头,后来才知道这大使饭店是真的接待过大使的。

以饮食来论,血粑鸭是凤凰当之无愧的魁首,饭馆不论大小,都以其做为揽客之道,只不过味道和价格却各有千秋。原因有二:鸭有土鸭、饲养鸭和冻鸭之分,血粑有鸭血、猪血之别,交叉组合良莠难辨。

血粑,是用新鲜鸭血和糯米混合蒸熟制出的糍粑,市场价3到8元不等,也有餐厅自己制作。血粑鸭是把鸭肉和肥猪肉、花椒、植物油一起爆炒,加上佐料大火炖熟之后,再加入大红椒切片和血粑一起小煮。上桌时,鸭子香气四溢,鸭肉浓辣鲜香,血粑清香软糯,最能开胃下饭。除了和鸭肉同炖之外,血粑还能炸、能烤当作小吃。

除了血粑鸭,凤凰满大街都是酸汤鱼的招牌。苗家嗜酸,酸亦取材多样,有番茄酸、辣椒酸、清酸、米汤酸之别,各有特色。贵州苗家多用番茄酸汤,而湘西苗家则用米汤为原料的白酸汤。以在酸汤里泡过的酸白菜为引子,煮出的鲇鱼豆腐异常鲜美。鲇鱼刺少多肉,鱼皮光滑鱼脂丰厚,在微微的酸汤的提携之下,竟有些生花妙境之感。酸菜肉质又厚又脆,翻滚多时之后,吸满鱼汤鲜味,入口浓香酸脆。

散落民间的美食

沱江边的吊脚楼餐厅,已经完全商业化,做的是旅游餐饮,与美食初衷渐行渐远。在重寻美味失望之余,忽然在江边偶遇卖小吃的老太太,聊得投机,说有游客到她家里吃了血粑鸭,于是信心又起,在旅游景点餐厅吃不到的美味,不是真正消失,而是又重新消隐到了民间。

凤凰街上有很多小酒坊,门口挂着一串串的大小葫芦,圆肚皮的酒坛子一层层码得老高,上面红纸黑字,写着猕猴桃、桂花、枸杞、苞谷、女儿红、烧刀子……五谷杂粮、水果花草都大胆地扔进酒里泡,湘西人好酒,反正从低到高,香味各异,总能找到一口对脾气的。

掀开烧刀子酒坛子口的刹那,人几乎被浓烈的酒气顶个跟头,72度,沾火就着,估计喝上一口,小刀子就能一下从喉咙划到胃里,连闻一下,都有点飘飘欲仙。只好用几口糯米酒和桂花酒润了润嗓子,解了解血粑鸭的油腻,继续上路。

在凤凰古城的小饭馆里,家家门口都挂着一排像万国旗一样的腊肉。有些饭馆把腊肉挂在灶台的正上方,因为长期烟熏火燎,腊肉和灶台上面的墙壁一样沾满了油渍,而且因为油烟过重,腊肉的下方都挂着一串油珠。心中暗想,墙上的陈年油渍估计除了把墙皮整个铲掉很难清除利索,洗净这灶台上的腊肉,估计也要费上不少功夫。

东正街尽头处的腊肉店,每次必进,老板娘向路人兜售腊肉很有技巧,一根竹筷插进一块腊肉,拔出时筷子上已经沾满醇厚的肉香。很喜欢接受这种推销,主要喜欢那根筷子,好美的肉香,闻一闻,提神消食!

花垣郊区的苗鱼王

过了著名的矮寨公路,花垣就在前方。距离县城20分钟车程的地方,有地名曰麻栗场。大名鼎鼎的苗鱼王,就诞生在这里的一个路边餐厅。

如果没有当地师傅指路,想找到这家没有任何招牌任何建筑特色的房子,难度系数非常之高。可往来湘西、重庆、贵州三地的司机们都认识这里,花垣人更是不辞辛劳,天天都有人开车到郊区吃苗鱼。

推开门,面前豁然一间仓库似的大屋,房高四米,满满一屋子的人,齐刷刷坐在六十厘米高的小矮桌旁吃饭。看上去,所有人如同压缩在了地面上,任凭中间三米来高的空间荒废着。

湘西老乡们实在,不怕被人偷师。几个三十几岁的女人,就站在路边搭起来的灶房炒苗鱼。事实上,看过十分钟,发现也的确没有秘诀可言。切了块的鲤鱼,带鳞用大量的油炸成金黄,换成小锅再煎片刻,倒入半盆的青椒末儿,然后一锅烩!

每桌上都有一锅鱼,一盘炒白菜,一大盆米饭。女服务员只问“几个人”,没有点菜,因为湘西地界的小馆子,从来都按人头做饭和算账,四个人就做四个人的鱼,搭的青菜不变。正因为只有一道看家本领,厨师的重心严重倾斜,除了招牌菜,其他菜几乎都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后来得知,湘西特色小馆有个最大的共性,就是一家只有一个看家招牌菜。老百姓们也很迷信,一个菜只去一家吃。麻栗场的苗鱼馆开了16年,火了16载,每天六七十桌100来公斤鱼,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苗鱼王。


怎么去湘西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的西北部,共有吉首、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8个市县。

吉首是湘西州的首府。从外部到湘西,可以直接先到吉首,因为那里是湘西的交通中转地,再去各地都比较方便。

从吉首有多趟班车往返花垣之间,车程大约1个半小时,途经的矮寨盘山公路,因为险峻而著名。

要去凤凰,可先到吉首或者怀化,再搭乘大巴。从吉首到凤凰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从怀化到凤凰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湘西好味绝密

1.大使饭店。在离凤凰虹桥不远的建设路上,店门口挂着黄永玉题的牌匾,推荐菜品“血粑鸭”、“牛杆菌炒腊肉”。

2.万木斋。在大使饭店的隔壁,都是用鲜艳的黄色木头做成的中式门面,“腊肉炒干豆角”是超级好味的菜品。

3.凤凰潘长江餐馆。在凤凰古城东门旁边,因为店主长得酷似潘长江而得此名,餐厅里挂着几张他和真潘长江的合影,“苗家酸鱼”和“苗家酸肉”是店家的特别推荐。

4.流浪者酒吧。在凤凰虹桥(风雨楼)左侧,温馨舒适的背包客聚集地。离它不远处,另有一家有点小情调的酒吧,玻璃窗上贴着一张纸:每日有提拉米苏和新鲜芝士蛋糕供应。跑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吃提拉米苏有点夸张?只不过因为那里的店主是个狂狂的小帅哥,很酷,会眼皮不抬地问,你吃过提拉米苏吗?

5.苗鱼王。花垣209国道旁麻栗场,需要有当地人指路。看家招牌菜只有一道炒苗鱼,只要去,就会尝到这道菜。

凤凰住宿资讯

在湘西的旅游主要以凤凰为主,再进行周边辐射。在凤凰,住宿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宾馆,比如雅圆宾馆、太子宾馆等。另一种是在风景区内的观景房,例如沱江边上的特色客栈和家庭旅馆,在虹桥边就有很多可以看到江景的客栈;听涛山风景区内也有很多比较有特色的宾馆;与沈从文故居百米之隔的小桥流水人家也是推荐的好住处。房价会随着旅游淡旺季有所变化。

雅圆宾馆

地址:湖南省凤凰古城桔园路

电话:0743-3227388

太子宾馆

地址:湖南省凤凰古城桔园路

电话:0743-2150778/2150908

小桥流水人家

地址:湖南省凤凰古城中心文化广场旁

电话:0743-3221786

湘西苗族一年一度的跳场

相关阅读

热门频道

精彩推荐

热点排行

  • 素食当道 吃素食的十大好处

    素食当道 吃素食的十大好处

    佛说,生命真谛源于自然之精华,始于自然之纯净。人类自古奉行最本真的自然元素,从中参透,领悟。万事万物皆有着相通的关联,自成体系,饮 ... <详情>

  • 吃对早餐 让肌肤美丽一整天-生活频道

    吃对早餐 让肌肤美丽一整天-生活频道

    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 一、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二、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 <详情>

  • 4道食疗方 美白又祛斑-生活频道

    4道食疗方 美白又祛斑-生活频道

    西红柿汁美白祛斑冠军西红柿汁每日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被誉为“维生素C的仓库”。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 <详情>

热门标签